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我有一個老師

活到這把年紀,生命中的老師早已超過十個,在孔夫子誕辰的光輝九月,我想念他們。沒有寫到的老師,不代表不重要,是一時之間,難以用幾句話的篇幅,描述那一段永遠也忘不了的日子。

祝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我有一個老師,他是小一號的老夫子,唸課文時,頭總是仰天微側,像是天花板上寫著唐詩宋詞。我的老師說話輕聲細語,班上男生不守規矩,他會氣得七竅生煙,忍不住說出一句:「氣死我也!」原本鴉雀無聲的教室,頓然哄堂大笑。

我有一個老師,她像奶奶一樣照顧學生,放縱班長狐假虎威,只因我當時偶爾考了前幾名,又是個書呆樣。我的老師很溫柔,就算壞男生家長指著我鼻子罵,她也淨偏袒我,不向我爸媽告狀。

我有一個老師,手上總是拿著一把白摺扇,晃悠晃悠地走到教室,拿起粉筆當毛筆,把中國河山填滿了整個黑板。我的老師綽號是楚留香,平時溫文儒雅,發起狠來握著他的寶貝扇,踢翻學生的桌子。

我有一個老師,她要求我彈琴的姿勢要漂亮,節奏要流暢。我的老師是音樂才女,她希望學生彈得一手好琴,偏偏我懶惰懈怠,每每被責罵後總在小小琴室留下眼淚,從此都有些害怕黑白相間的東西。

我有一個老師,耶和華是他的一切,要相信主,因為祂會帶給你力量。我的老師上課彈吉他,將黑板當畫布,上面有垂釣的老人,五顏六色的菊花,獨獨缺少了唐太宗的貞觀之治,還有歷史仇恨的南京大屠殺。

我有一個老師,上課十分鐘後頂著一頭蓬髮進教室,提著一袋蔬果雜物,三兩下擺出一幅靜物畫。我的老師的畫室叫米蘭,一個藝術家的殿堂,他總是將我畫爛的白楊樹,幾筆之間變成整幅畫最精采的地方。

我有一個老師,看起來是弱不禁風的書生,爆發力卻像驚奇四超人一樣。我的老師很直接,學生行為不合常規,將眼鏡一甩:「不然單挑!」課桌椅瞬間乾坤大挪移,應傳出朗朗讀書聲的校園,竟活生生上演全五行。

我有一個老師,在退休前一年到了班上,黑黑壯壯很健康,短袖短褲和涼鞋,遮不住圓圓的大肚腩,也遮不住幾何圖形和三角函數。我的老師是爺爺,他呵呵笑上課,還帶著自製泡菜,讓整間教室辣辣香香。



我有一個老師,
我有很多老師,
每一個老師,在我生命裡短短的,也很長。

1 則留言:

08:12 提到...

喜歡這篇文章的風格,還有0824的譬喻功力,聽你講起幾位恩師的故事想必是件津津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