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嚴師們(3)—政大蘇老師篇

我只上過蘇蘅老師一堂課,在大三之前,畏懼於她的威名加上選課的巧合,採訪寫作上一直與蘇老師無緣,直到大三下見到其他同學在嚴師鞭策下的成長,我才拚了命的擠加簽,選上進階新聞採訪,記得那堂課原本應是20人的小班,但最後卻足足收了30多名學生。這也是蘇老師的特色,只要你願意學,不管負荷多重她都願意教。

聽蘇老師上編採課,絕對能讓人以當記者為第一志向,一學期的課堂中,每兩週就有一次採訪活動,題目結合當時的時勢,適逢總統大選之際,我和小君、茱蒂、佳容、振軒成了最佳盟友,我們參與了228牽手護台灣,和嘉君一起踩著振軒的膝蓋爬過圍牆;313藍軍大遊行,和他們兩人從六張黎一路狂奔至松山菸廠衝進隊伍;320總統大選,我和茱蒂佳容拿著陌生記者的名片,設法溜進民進黨競選總部去採訪;410藍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靜坐,我們在雨中和抗議民眾吃吃喝喝,隨意進出國民黨黨部。諸如此類非常多樣的活動,讓僅是學生身份的我們,有幸實習到一部分的記者生活,儘管是非常小的部份,但也是大學四年中非常精采一部分。

當然雖然叫苦連天,但其實是完完全全的樂在其中。因為對老師抱怨也沒用,蘇蘅老師永遠會以一副「這樣不是很有趣嗎?」或是「這點小事算什麼」的眼神看你。說也奇怪,在她一雙小小彎曲如蝌蚪的眼睛注視下,採訪寫作真得變成又有挑戰性又有趣,再多抱怨只是表現出我們的不努力與蠢笨。

我一直都覺得個子嬌小的蘇老師笑起來非常可愛,開心時常笑到眼睛彎彎,像2隻漆黑的蝌蚪停在那,有時更覺得她好像「忍者亂太郎」裡的新兵衛,有一種誠懇的可愛,只是這樣的想法當然是不敢讓老師知道…

蘇蘅老師是那種奉獻生命於教學上的老師,她讓我們花許多時間採訪、寫稿、做專題,但自己花更多時間幫我們改稿、訂正,有時還覺得她比我們寫得還用心,記得不到某個標準分數是要退回重寫的(80分?),當我們要來來回回寫好幾篇稿時,老師也要改同樣份量的作業。在接近期末那陣子,老師病了,當我們到傳院繳交期末作業時,恰好見到戴著口罩的老師前來收作業,猛咳嗽的老師還不望承諾我們何時可拿到改好的作業,當時覺得老師似乎又嬌小了一點。

畢業當時,我進入蘋果日報工作,和蘇蘅老師報告時,她流露出詫異之情,但很快鼓勵我好好加油,反到是五個月後離開報社時,她略帶失望的表情,讓我對自己不能堅守記者工作感到慚愧。

這位老師告訴我們要以客觀尖銳之筆,針貶時事、挖掘不公不平之事,我真的非常喜愛這位新聞系老師,上過她的課讓我以政大新聞系學生為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