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考上公職,一生幸福?

小一到小六,每到開學老師就會拿出一張學生資料表要填寫,內容可說五花八門,從最好的朋友前三名(每年都在變的感傷項目,而且很在乎我寫的朋友是不是寫我)、最喜歡的活動(不代表擅長,我總是大膽的寫下棋奕、繪畫、旅遊、文學等項目),到身高、體重、志向等不知為何學校總想知道的訊息,其中還要填上父母學歷、職業,最早我想家中開工廠,所以總是寫「工」,但小三、小四時虛榮心作祟,硬把爸爸升格為經營工廠的人,改寫「商」;直到五、六年級,發現「商」的父母不會老是需要把手弄得漆黑做事,又默默改回了「工」。

當時還有另一種ㄍㄨㄥ,「公」,當時覺得大家都一樣被「商」排擠,年紀越大才發現「公」其實很不一樣!

今天要說的就是公務員。

還在唸書時,心中充滿雄心壯志,覺得在公家機關做事乏味又沒變動,只是每天在蓋戳章而已—當時郵局櫃檯人員就是我心中公務員的範本,感覺是份嫁人容易、安安穩穩的好工作,而且可以蓋很多章。

沒想到才工作2年,一腳踏入第三年之際,我已經開始嚮往公務員人生了。因為雖然公務員薪水死,但最基層的普考有2萬8,每年穩定向上調升2~3千元,一般大學生也是領2萬8(甚至更低),但加薪遙遙無期外,一但換工作又要重新累計年資。雖然工作死板,但職場上的爾虞我詐也讓我當初很勇猛的心死了大半。再加上在公家單位上班的同學,一天到晚喊無聊還有時間看書,即使是比較忙碌的工作,也能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當我經歷了半個月每天加班到10點的瘋狂生活後,才深刻的體悟到過去的年少輕狂總是夢!

我曾和朋友討論過公職生活的優缺點,除卻官僚工作讓人不耐外,卻有優渥的福利、薪資,和屬於自己的大把時間,能夠用來好好規劃生活與旅遊計畫;而充滿變動與冒險的一般工作(有時連冒險都沒有),時間長、薪水低,根本沒空也沒能力去享受生活,連懷孕都擔心讓主管不爽。這麼說起來,鐵飯碗的好處還真是不得了。

公職誘人,是中國人的傳統認知,以前的科舉考試不也是一堆書生前仆後繼,寒窗苦讀數十年,只待金榜題名時?過去師院、師大也是父母心中最佳的大學志願,直到流浪教師問題出現,當老師才不再是令人稱羨的工作。自此,每年的高普考、中油、台電、自來水、農會、台鐵招考,甚至是垃圾車的隨車服務員,都能吸引上千上萬人報考,錄取錄往往只有1%~0.***%。

我的父母也希望家中3個孩子都能捧著好飯碗過日子,姐姐是私立學校的約聘老師,雖然沒保障,但薪水可觀。哥哥去年吊車尾考進台電,每年固定調薪3000元,朝九晚五,中午休息4小時,每個月有數千元的食膳補助,結婚後可以750元的租金承租一整層樓的公寓,我新莊家中電費還從此減免了一半!

只能說台灣「政治」雖然不安定,但針對公務員的「政策」卻很安定也很大方。補習班招生的標語:「考上公職,一生幸福」實在是太貼切了。

但我並不是要崇高的鄙棄公務人員,其實我還跑去考了呢!

今年八月中,在極度忙碌、又被工作搞的一肚子氣情況下,我立刻上網報名了公賣局招考,並火速衝到重慶南路上買了昂貴的參考書想打拚一番。想當然爾,考得奇差無比,如果我這樣也能考上,那麼其他人就不必花大錢上補習班了。只是在考場內,考生年齡層從比我幼齒的小妹妹,分布到可當叔叔阿姨頭髮花白者,看見他們捏著手寫的筆記,帶著眼鏡,用心溫習,就讓我想到不少網路討論中提到,有人從來沒有工作過,直到三、四十歲來在拚公職,只為了穩當的下半生!也有人大學時期就以此為志,埋守書中,畢業後立即順利考取。

不論是哪一種,都讓人有點可惜,因為他們都錯過了某些不一樣的職場生活;而厭倦一般職場想轉職卻轉不過去的人則是有點心酸…因為,真的好累,卻又沒有一定的薪資報償,大家只能在msn上喊著嫁人算了,但又因沒有穩定的工作而不敢輕言結婚。

果然很心酸吧!
--期待經濟蓬勃發展之日,讓我們工作有一飛衝天的時刻。

最後有個小疑惑,為什麼公職考試這麼貴呢?以這次公賣局的考試來說,10000人報考,報名費1000元,立刻有1千萬的收入,即使出題、借場地、人事費用,怎麼也算不到上千萬元,更何況有幾百人缺考!這些錢…都去哪裡了?為什麼都沒人質疑呢?我要質疑!

9 則留言:

Yang 茱蒂 提到...

錢多事少離家近
果真也漸漸洗了我們的腦
咳咳...
想我學妹在私立高中教書月入5-6萬以上
在新航當空姐的月入8萬
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年薪百萬
當公務員的也餓不死 還身兼副業

不過人比人氣死人
還是要做有興趣有挑戰的工作比較快樂..
人生以挑戰為目的

嫁人還怕遇人不淑
靠自己比較實在

09:27 提到...

茱蒂真是茱蒂,
儼然是闖盪天下的女強人,
人生以挑戰為目的阿...
其實我偶爾還是想安逸點,哈哈!

但你靠自己的精神值得肯定,
好女人典範!

匿名 提到...

我高中時應該讀理組的,悔不當初ㄟ~

匿名 提到...

越來越有文組無用的感覺
怎麼會這麼廢呢

08:12 提到...

整個對,總是有種百無一用是書生的感覺。淚~~

匿名 提到...

我小時候也覺得
可以一直蓋章
非常的有趣

從我有工作以來都是在公家機關做約聘
只能說
所有的工作都有好有壞
唯一稱得上優點的是
這裡不需要耍心機
可以準時上下班
看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就可以做什麼樣的選擇和準備

Chiahua 提到...

公職有很多種,不過如果能選的話,千萬別選工程類的公職機關…例如什麼新工處、地方政府的工務局。

比別的公職操一點也就算了,這不算什麼。但直接和公共工程拉上關係,不小心點可是有很多陷阱讓你跳的…

有時還要和稟著大義的民眾溝通,跟他說明為什麼路燈不能裝他家後面的車庫。

作公職,除非逼不得已或有著雄心壯志,不然還是選所謂的"蓋蓋章"的事務性公職比較好。

09:27 提到...

方、小超人、貝貝

自從我知道理組的學生大學畢業後薪資非常容易、幾乎比文組高...若是理組碩士大概還能比文組碩士多了一萬有吧...

我就深深懊悔以前為何為了數理逃到文組的懷抱,即使說是為了理想,但工作和生活壓力很快就把小不啦機的理想給磨掉了...好悲哀!

嘉和chiahua
謝謝兩位給的親身見解!比我們隔霧看花有趣多了!每個工作有每個工作的苦,我相信公務人員也有自己的難處^^,而這一切就看自己所選擇的人生和考試能力而定。

有時還要和稟著大義的民眾溝通,跟他說明為什麼路燈不能裝他家後面的車庫。

這段話真有趣,好喜歡這樣幽默的筆調!!希望你多多分享喔!

匿名 提到...

看了半天我還是只敢回0927的文,我怕生XD

我覺得選了文理組以後,不只是薪水,思考也從此開始分道揚鑣。往後理工科的直線式思考將讓你哭笑不得,而你的是非不分會讓他們氣到爆炸。

但不管薪水有多好,七個理工科合寫的網誌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挖掘人生的點點滴滴還是得靠你們,請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