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吃苦瓜是一種修煉

我愛苦瓜!不管是白白胖胖的白玉苦瓜或是紋理密集的翠綠苦瓜我都喜歡。

當然,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和同學一樣討厭苦瓜,經常懷疑大人為何愛吃"苦"?自我折磨嗎?

台灣人簡直堅忍樸實,人家在吃蘋果派我們卻吃豆豉苦瓜!

小學的時候,每逢小二升三、小四升五要分班,同學都會買漂亮的"畢業紀念冊"讓自己的朋友揮毫留念。當時的心態真的很奇怪,同學做你不做就渾身不對勁,看到大家買很多彩色原子筆寫畢冊,我就十分羨慕他們的經濟實力。為了讓我不成為唯一沒有畢冊的怪妹,也為了主動出擊和大夥交換畢冊我在家裡苦苦哀求姊姊帶我去買本好看、特別、絕對獨一無二的畢冊!雖然姊姊覺得一個小四學生要寫"畢冊"實在莫名奇妙,當時國二的她還是帶我到家裡附近的金石堂買了一本墨綠色外皮的畢業紀念冊我當時心滿意足的抱著那本"畢冊"回家期待我的同學用那些漂亮的色筆為我妝點新書想當初,光看一個同學寫你的畢冊認不認真,就可以判斷他是不是待你如真心朋友。我真心這麼覺得,所以當我們班的班花過了好幾天才還我畢冊裡面的內容卻是---住址:地球上;電話:7533967(大家還記的嗎?徐乃麟的歌...)我當下就決定不想跟他當朋友了!

本來是要說苦瓜,卻寫到畢冊和班花,絕對不是我愛記恨又愛扯班花後腿,而是當時一位坐在我旁邊的小男生,用他的藍色原子筆大筆揮毫不加裝飾寫著討厭吃的: 吃苦!討厭吃苦瓜!!(當然,下面還有喜歡吃的是甜、偶像是愛德華剪刀手、嘔像是郭x城...)

對一個小四女生來說,這位坐在我隔壁的男孩突破了一切禮教束縛竟然公開說他討厭吃苦!!老師不是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嗎?校長不是說,我們要和鄭豐喜一樣能吃苦,才可以克服難關嗎?更不用說那些被蔣公看到逆流而上垂名青史的小魚兒,牠們咬緊牙關只為了溯溪而上(牠們是鮭魚嗎??還是只想鍛鍊體魄???)而我旁邊這位帶著史努比書包,金剛戰士鉛筆盒、上面還有閃亮貼紙的男生竟然說他討厭吃苦,更討厭吃苦瓜。對我來說,他是我第一個碰到這麼誠實又反骨的小學生。雖然我討厭苦瓜,我卻說不出口我討厭吃苦。

上了國中之後,不知道是苦瓜的品種改變了,還是媽咪的廚藝增進了?我突然開始吃起了苦瓜。我開始享受那種有點甘苦的味道從舌尖開始蔓延晚上媽媽幫我包好隔天上學的便當後我還會特別為自己多夾幾塊苦瓜到我的便當盒,當作對自己要上課一天的小小犒賞在學校午餐的時候,一打開帯著苦瓜的便當盒就會有一位夢幻少女指著我的便當大喊「你竟然吃這麼難吃的東西!你媽媽對你好壞唷!」屢試不爽。只是我當時沒有閒工夫和他解釋,我愛吃苦瓜這件驚為天人的事。鹹蛋炒苦瓜、豆豉苦瓜、苦瓜排骨湯、苦瓜敦肉、苦瓜襄肉還有我曾經瘋狂沉迷的小南門乾麵,每次一定要點個涼拌苦瓜小菜每次回到小南門、或是經過中正紀念堂旁邊的分店我都忍不住點ㄧ碗乾麵和一盤苦瓜,來嚐嚐經過十幾年的味道有沒有改變我愛吃苦瓜,就和愛吃菜心、愛吃茄子一樣,是真心喜歡這種特別的味道。

可是一直到今年八月來到紐約,在chinatown買了第一條翠綠的苦瓜後我喜愛苦瓜的真誠心意遭受挑戰。ㄧ開始我和annie用豆豉炒苦瓜,不知是否豆豉加的太多annie吃了一口我們的創意料理就大喊好鹹又好苦我心中大大不以為意,還想教訓大小姐annie在美國唸書要吃得苦中苦沒想到我吃了一口才發現,美國的苦瓜,真苦!後來我又陸續煮了苦瓜排骨湯,沒想到一條瘦瘦的苦瓜威力無窮,ㄧ整鍋湯都因此風雲變色,苦、苦、苦,有點像喝苦茶。姊姊喝過後說好苦,下次不要買了。

但下一次到了chinatown,我又忍不住買了苦瓜。翠綠的苦瓜,紋路形狀就像變長的釋迦,不管煮湯或熱炒,都去不掉一點滋味。莫非是美國人受的苦不夠多,這裡的苦瓜要人體驗苦澀的滋味?但我依然喜歡吃苦瓜,忍受苦味繚繞舌尖成了我到紐約的一種"修煉"。我喝著苦瓜湯,這樣告訴姊姊,也覺得自己喝過苦瓜湯後一次比一次堅強,不會輕易對環境屈服,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

6 則留言:

Jour65 提到...

說明--04:06夢幻加州假期中,由jour65總管代po其文。

已標籤04:06

tradewind 提到...

舊文重貼!我要求04:06放假回來之後補進度 :P

09:27 提到...

哈哈!我也看過這篇舊文!
本來不想戳破你,這次怪不得我,
混仙!

Isice 提到...

苦瓜是我小時候三樣絕對不入口的食物(+茄子,青椒),不過現在概只剩爛爛軟軟的茄子了吧!

ethan's BLOG 提到...

我沒辦法
現在還是無法吃苦瓜
但苦倒是吃了不少~

匿名 提到...

你偷懶!
竟然用space舊文交差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