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我的中國同學

我認識的中國同學不多,卻從這三四個同學中看到現代中國青年的特質。他們生長環境不同,對政治歷史或文化各有見解,相同的是他們來到美國,卻同時寄望一個還在雛形中的中國夢。


“哪天中國經濟不好了,共產黨一定會垮。”
蘇西來自北京,念的是行銷,每次見到她總會得到好康的生活情報。包括活動中心有免費T桖,國際學生中心舉辦的健行美食之旅,或是就職輔導中心免費播放電影吃披薩,樣樣在她掌握之中。跟在她身邊,猛刮學校油水,誓把學費通通賺回來,食衣住行樣樣都可以省。

第一次我倆敞開心胸聊天,就是在大吃免費披薩外加打包三片後,坐在視聽教室外閒嗑牙。沒想到一聊不可收拾,從一胎化、貧富不均、城鄉差距到兩岸統獨,自以為國策顧問只差沒寫萬言書上陳領導單位。

不像一些中國青年講話起來大中國意識,處處袒護中央單位。蘇西批評共產政權下的生活沒有言論自由,她說:“中國有人權?是誰敢直接批評中央領導?“又說““現在共產黨不會倒,是因為經濟在成長!“然後拍拍我的肩說;“兩岸問題,總要你情我願阿!“

最重要的是,她是我認識第一個,將自己未來建築在中國本土的留學生。大多數中國留學生,來了美國就不打算回去,不管如何都要找到一份工作,深耕美國,才能放眼未來。但蘇西卻不這麼想,畢業後她打算包袱款款就回大陸!

“中國的經濟熱,正在開發,到處是機會,在美國始終是白人世界,幫人打工,你說是吧?“蘇西說話總是一臉熱忱,像她行走時的腳步一樣熱切。她提到遠在中國的家人,禁不住眼淚滿眶,思鄉的情感蔓延,連我都感懷身世,深感美國生活淒涼。

蘇西的夢建築在中國的發展,她對國土抱著期望,期待建立一個和樂家園。在那個夢土不必離鄉背井,就可以耕耘自己的未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國那麼大, 果然中國同學們, 百百種

匿名 提到...

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故土能許我們一個和樂欣欣向榮的未來嗎

Isice 提到...

在第四跟第五段之間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批評自己國家政府的人卻仍想回到中國發展, 但有些人很替中央講話(大中國意識), 出了國後卻似乎不這麼想...有種反諷...

Yang 茱蒂 提到...

是嗎?我希望你趕快在美國嫁一嫁..總比回台灣找不到合適郎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