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風災過後,除了說「天佑臺灣」...

早上一開信箱,收到性格熱忱的宜蘭美美老師來信,分享台東大王國中物資缺乏的訊息,希望各界儘快寄送二手衣物。

連續幾天在電視新聞災情報導中醒來,在電視畫面中柔腸寸斷的鄉間小道、岌岌可危的校舍,許許多多都是這一年來曾經走訪或是電話聯繫的。曾從嘉義高鐵站花了兩小時車程才抵達的仁和國小,是非常美麗又純樸的部落學校,全校學生的頭髮都由某位學生祖母幫忙剪理。

這麼可愛的學校,位在太和村,正是這次嘉義山區受災最重的地區。現在校內走廊成了全村居民的臨時住所,那些美麗的茶園和屋舍都沒了。隔壁的太和國小,一對母子只是稍微停頓拿手電筒,就被土石流淹沒了。

而新美國小,位於阿里山鄉內,因學校宿舍被大雨沖刷到地基掏空,只能借居在派出所中的校長告訴我,往上往下都沒有通道,沒有電,沒有物資進入,她清點了學生數目確定全然無恙,儘管部份學生早已失去了住家。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收到信後急匆匆的把少穿的夏天衣物、全新的毛巾、襪子和囤積的衛生用品收拾成一箱,才剛封箱,就收到訊息「大王國中被物資塞爆了。」沒關係,這是好事,代表好多人除了轉遙控器看災情,也願意起而行。

下午把箱子送到中正紀念堂,交給PTT志工,機車剛靠邊停,前方一位阿姨也跳下計程車,提著兩大袋剛從大賣場買來的用品。感謝志工不怕辛勞,飛快的上前接走,讓計程車與我都不必擔心紅線問題。

我們都可以做些什麼,從上網義買必需品、便利商店捐款、手機捐款、收拾家中不用物品送出。也可以暫時不做什麼,等待九月開學後,認養災區學童學費或營養午餐費用,讓他們得以順利就學、生活。

我常覺得自己只是幸運,晚一點才會受到老天爺的懲罰,所以得以逃過此些劫數,能夠坐在電視機前,吃著飯,看災情報導。能夠和朋友討論捐贈情報。能夠將我不到的東西轉贈他人。如果名單往前排一點,今日可能是我等待空投物資,傳簡訊給外地朋友求救。

抱著這樣的心情,讓我覺得每一刻的平安與喜悅都是賺到的,他人之苦可能是代我受之苦。

這些居民又何嘗需要受苦,種檳榔樹是因為政府遲遲沒有給予適當的輔導及轉業協助(現任總統的競選承諾甚至包括將荖葉納入農作物補助);在山上蓋莊園、別墅,盡情開發,難道是那些小茶農、原住民花錢去做的?而那些踐踏臺灣這塊土地的財團投資者,是不會住在這些地方的。

我不相信「天佑臺灣」這句話,也感到很諷刺。臺灣不必靠天佑,應靠人力去相助、改變,一千句「天佑臺灣」也比不上100元捐款,比不過大刀闊斧的山林復原規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錯大家都很想捐錢,可是沒有能力的人,捐出一句”天佑臺灣“為臺灣祈福也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