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西雅圖的公車

老黃愛賣瓜,今天來賣西雅圖頂呱呱。話說西雅圖是個留學的好地點,天氣好,風景好,離亞洲近,最重要的,西雅圖雖無捷運,但有個極有組織且極為方便的公車系統。

公車路線相當綿密,幾乎涵蓋大西雅圖地區,幾個衛星城市也有路線專供接駁。冬天車上內建暖氣,夏天耳邊呼呼冷氣。超火的數碼媒體也有好好被應用,trip planner小祕書幫你規劃搭車路線,順便提供公車時間表與路線圖。說到時間,絕對要好好讚揚這公車系統,大多數公車路線可以說是分秒不差,說一不二,說幾點幾分到站就是幾點幾分靠岸,連輪椅族、單車族上車的時間都算進時間表裡。老黃居住的華大地區還有龍貓公車,每天傍晚開始行駛至午夜,憑學生證可以唆使司機把公車開到你家門口。

坐公車是件好玩的事,首先是因為景色優美,群山環繞,綠水環繞的西雅圖有著得天獨厚的山光水色,無論晴雨,不分晝夜,濃妝淡抹總相宜。

坐公車的樂趣,除了欣賞一路走來的風景,重點是觀察百年修得同船渡的乘客們。通常我是偷看,尤其是最近新買蒼蠅墨鏡後。

man的女壯漢司機、酒醉的乘客、深怕過站的外國旅客、遇到塞車焦慮不已的上班族、神經緊繃的雀斑女、肚臍洞比肚臍還大的嬉皮、身著皮衣卻搭公車糗掉的龐克族、亂拋媚眼的黑妞、五官立體的小湯姆克魯斯,甚或氣喘呼呼的聖伯納、水汪汪大眼的獵兔犬,都讓人在或長或短的搭車時光裡,嗅出一點點趣味。

熱情的美國人也很喜歡與人攀談,雙修歷史與哲學的博士,以英國與愛爾蘭情結為例,告訴我容忍與重新審視另一半的道理,真是我聖誕節的奇蹟。還有罹患『過分信賴陌生人症候群』,第一次見面就可以天南地北把生平一一詳述,相當放得開。補充一點,與公車無關,此話題出現在一般美國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顯。美國人超愛問『你最喜歡』的問題,沒事最好準備幾個主題,像是音樂、花卉、電影、休閒活動、書籍、顏色、食物等等,以備不時之需。

不過美國妹總讓我不知該不該讓坐,雖然我知道,美國不太興讓座這般忠孝仁義、繁文縟節,但單單是要判斷此人事不是孕婦,就得花費我好大工夫。

雖然林肯,馬丁路德金恩,奧巴馬以及南北戰爭在在宣示黑人主權昂揚,但不可否認,相同羽毛的鳥喜歡聚集在一起,他們就是喜歡坐在後半段。而且通常膚色分布與黑色素成正比,白人擠前面,黑人窩後面,中段挑高區及旋轉區則由亞裔包辦。不成文的默契,各自心照不宣,似乎也成了自由社會中另類的族群議題。


5 則留言:

05:01 提到...

"但單單是要判斷此人事不是孕婦,就得花費我好大工夫。"
看到此句讓我在電腦前狂笑不止。相當好,嘴巴柵欄再度大開了08:12!

08:24 提到...

小貝貝,旋轉區是什麼?
我一直想像公車上有個咖啡杯之類的東西。
我一直很想去西雅圖耶,
對於那種能拿一杯咖啡看人文街景的城市,
我一直沒什麼抗拒力。

01:26 提到...

哈哈,貝貝寫得真有趣,
台灣是老人坐前面,
很臭的青少年偏好最後面,
我的家鄉仍然時興在後排玩立可白遊戲..

11:22 提到...

邊看邊想像那個戴蒼蠅眼鏡,美艷動人的08:12冷眼觀察西雅圖公車文化,多麼sexy。

好文!

09:27 提到...

我的家鄉也還有好多立可白塗鴉,
最有趣的就是對話,
每隔一陣子坐上同輛公車,
總是會發現又有人加入戰局,
充滿海誓山盟的情情愛愛也常是公車塗鴉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