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嚴師們(2)—政大謝老師篇

謝瀛春老師的威名,更是在新聞系流傳許久,雖然傳說沒有孫老師多,但卻一樣讓人聞風色變,在大三必須選修進階編輯的交叉點上,我因為正離開孫老師的文選而歡天喜地,沒想到一時頭昏轉身跳入謝老師進階編輯的虎口中…

孫、謝老師,雖然同樣是新聞系友,年輕時也是可愛少女(別懷疑,謝老師昔日在新聞館內的編輯室留下了非常可愛的倩影),但現在卻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兩位嚴師,孫老師時髦俏皮,罵起人來教人不寒而慄胃酸分泌過多;謝老師則是標準的老老師造型,樸實規矩,從不覺得她真得很生氣卻沒覺得她心情好過。

這堂進階編輯課很快就與溫禾老師的進階新聞攝影,被我並列為老師難搞且女生絕對禁上的兩堂課(當然我兩堂都選了),每次總是上課前抱怨連天、上完課氣到罵人。

謝老師課堂上的規矩甚多,除了很標準的不准進食、不准說話、不准睡覺,還有一項非常奇異的—不准打扮,打扮的範圍包括首飾、上半身衣服穿太少、穿著短裙短褲,所以上課前我們都會將耳環、戒指除下,穿著櫃子裡布料最多的服裝,即使夏天2條手臂上也一定要有袖子,短裙更是永遠不可能出現的產物,化粧的同學設法讓妝看起來越淡越好,戴上四眼田雞眼鏡是很好的偽裝。總之,在那堂課上大家都儘可能的樸素與平凡。

記得在外出參觀中華印刷的那天,P姐很倒楣的穿了件彎身時會露截腰身的短T上衣,更倒楣的坐在被謝老師看得一清二楚的位置,被罵得悽悽慘慘,真是可憐了她!

但看似古板嚴厲的老師,也是有自己鍾情與著迷的事物。那就是流汗臭兮兮、全身髒摸摸、很喜歡把褲子塞進長筒襪裡的棒球男孩!棒球男孩是課堂上少數能讓她展露笑顏的話題,某次老師上課前恰好看見新聞系棒在河堤球場比賽,當這群系棒男孩進到教室上課時,老師立即要全班為他們鼓掌(忘了是因為他們贏球還是揮灑青春的汗水),當時鼎哲老大漫不經心,未全心投入鼓掌,還被老師點名:「鼎哲,你不為他們開心嗎?」尷尬的鼎哲老大連忙拍手叫好。

又某次系棒男孩們練球過晚,以致於來不及帶著吃中餐就趕來上課,當老師看到他們帶著便當,立刻打破禁忌請他們趕緊用餐(記得是勝智!)可別餓壞了,這對連喝飲料都會威脅被當的我們,可是一大奇蹟。

但也感謝這些棒球男孩,讓課堂上輕鬆許多,還有做作又不打棒球卻總能博得老師歡心的振軒同學,也是常常逗樂老師,儘管我們其他同學總是在台下擠眉弄眼,等著下課給他難看。

這堂真是我上學以來,最常被老師揚言要當掉的一堂課,原因為何已經難以記起,只知道話太多也是原因之一,幸好最後仍然安全過關。

儘管老師嚴厲不易親近,但在課堂上著時教了我們不少很實在的編輯理論,雖然應用於現在業界稍嫌古板,但卻是基本所需、也是所有新聞人該注重的守則與堅持。當時偶爾會和修習孫曼萍老師進編的茱蒂、凱智,對平面編輯的準則有些小爭執,不同的職教風格深深的影響了我們,但我想就是這些老師們對自己與學生的嚴格要求,讓我們在學習的路上除了增進知識,更加強自信,能將所學的一切內化成自我的標準與認知,從此能對好壞是非有所判別。


感謝這些辛苦的老師們。我愛你們。

沒有留言: